教学科研
记一次数学组教研活动发表时间:2019-12-26 分享到:

   

      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我们数学组又一次迎来了校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是以中年级组为主角,以数学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性为主题背景展开的。

首先是由钟文宇老师执教四年级的《烙饼问题》。钟老师通过组织学生动手烙一烙,以234个饼为切入点和重点,展开讨论交流,抓住关键问题:“怎样烙更合理省时?为什么?”突破难点单数个饼的交替法,以及至少需要的时间与饼数之间的关系,并建立模型,形成烙饼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渗透有序性的思考方法,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接着薛华平老师对这个单元的内容安排,教材编排和教学建议,教学目标,重难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让我们对整个单元优化问题有个整体的认识和把握。

随后,姚延老师关于人教版三年级上册《倍的认识》进行了说课。她对教材分析非常透彻,并分析了前测后学生对于倍的认识情况,有助于制定以生为本又具体详细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充分利用前测素材,让学生进行二次思考,并通过画一画,圈一圈,比一比等活动,在认识偏差的时候不回避,引导学生在数形结合的比较中深入理解倍的概念,让学生在丰富的数学活动中完成对新知的建构过程。

活动最后,三个年级段老师先分别就钟文宇老师的《烙饼问题》这课进行讨论,各抒己见,找亮点,提疑惑,聚焦中心问题纷纷谈个人想法,然后由一个老师代表上台作总结发言。

撰稿:李敏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