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语文——画说汉字发表时间:2019-12-13 分享到:

乐享语文——画说汉字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汉字,寓意深广。从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到现代楷书,经过了一个长期的演变过程,出现了多种字体: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楷书等,各书体有各自的不同特点。

本学期的乐享语文课程,老师以“画说汉字”为主题,从字源入手,把汉字演变融入语文教学中,通过听、说、读、写、画、剪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带领孩子们领略汉字的无限魅力。以“蛇”为例,课堂上展开一系列活动:

活动一:画一画

课堂上先让孩子们了解“蛇”这个字的意义及字形演变,再动笔画一画蛇的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体。

活动二:讲一讲

课堂上,先让孩子们看图猜成语,积累关于“蛇”的成语,再让孩子们上台讲一讲关于“蛇”的成语故事。孩子们准备充分,个个能说会演,台上孩子讲得生动有趣,台下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掌声阵阵。

活动三:剪一剪

课堂上,先让孩子们在彩色卡纸上画“蛇”的图案,了解怎么剪纸,课后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了一幅幅精彩的剪纸作品,最后在教室里展示。

中华汉字博大精深,看似一个简单的“蛇”字,却能衍生出这么多有趣的内容,孩子们学的过程中既收获知识,又得到快乐,受益匪浅。

撰稿:张陈跃  

审核:姚素霞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