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与导,寻找思维链接点——记艺术组教研活动发表时间:2019-12-13 分享到:


     2019年12月12日上午,艺术组在功能室内展开主题教研。在当前教学核心素养背景下,活动以“创与导,寻找思维链接点”为主题,对课堂中学生的独立思维与群体思维进行研讨的。聆听了由陈彬彬老师执教的《纸拎袋》和叶珍嗣老师执教的《黑白拼贴画》:

陈老师执教的《纸拎袋》是三年级设计应用课,本课老师以奶茶的纸拎袋为引导,通过学生有意识的创意思维,结合创意生活,让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理念在教学中体现出来,陈老师又运用联想思维表格,帮助孩子理清设计思路去探究去发现,并且能更直观的进行表达。

                     

叶老师执教的《黑白拼贴画》,通过创与导学生感受到黑与白的强烈视觉冲击,从而产生许多联想,如黑人的牙齿与皮肤、太极图、水墨画、钢琴的键盘等等。本节课首先让学生玩一玩游戏“别猜白块儿”,比较形象直观的导出这节课的主要色彩是黑、白、灰,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兴致,使之快速进入课堂的学习状态。然后再通过欣赏一些熟悉又模糊的同学照片,初步感知人物拼贴黑白灰大色块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接着再做进一步的分析,学习毕加索的艺术风格与本节课的黑白拼贴画相结合。鼓励学生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去探索、去研究。

本次主题教研大家受益颇多,了解到教学是将物和人联系起来,不是简单的描绘事物,而是心中的内化之物,这样我们通过创与导,将物象与学生创造一个链接点,可以挖掘更高层次的思考与提升。

                                                  

                                                  报道:张芳芳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