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垂范,共研教学——锦湖实验小学承办安阳教育学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小学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发表时间:2019-11-16 分享到:

1114日,安阳教育学区在锦湖实验小学举行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小学数学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得到教育局领导和学区领导的大力支持,莅临现场的嘉宾有瑞安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高明永科长;教师发展中心吕志明主任;安阳教育学区宋福松主任;安阳教育学区初教干部甘欲冲老师;锦湖实验小学徐顺涛校长等。同时也受到了各校数学教师及中层干部的极力欢迎,两百余名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小学数学教学。可谓安阳学区小学数学的盛宴。本次活动分三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领导致辞

安阳学区宋福松主任向活动致辞。他提出中层干部作为学校中流砥柱,要发挥辐射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当当,带动全体教师,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做出贡献。同时,以说课这种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教研方式,推动广大教师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学悟透,融会贯通,从而有效提升专业水平。

第二项议程:说课和专题报告

中层干部进行说课和专题报告。首先,瑞安市广场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阮臣杰和瑞安市潘岱小学总务主任许蓓蓓说课《平行与垂直》。他们都通过分类、想象、动手操作等活动,将抽象的概念变得直观、生动、深刻。体现在:利用点子图,将平行永不相交的不可见性变得显性化;利用正方体模型,将同一平面概念的理解落到实处;利用几何画板动态演示,将平行与平移,垂直与旋转知识整合,发展空间想象能力。

 

 

接着,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张仁来和东山三小教导主任薛林浩就《方程的意义》进行同课异构。他们都抓住方程的本质,不仅仅是含有未知数的等式这一外在形式,更是表示数量间的相等关系这一内在含义。即方程是一种思想,是把未知量视为已知数同等性质可参与运算的量,利用等量关系构造方程,求出问题的解。他们都深入解读教材,不仅横向对比,各版本教材,抓住知识本质,丰富教学素材;还纵向对比,各年级教材,一直渗透的算式意识已根深蒂固。转变思想,提出核心问题,从而认识方程,理清关系。

 

然后,锦湖实验小学黄静副校长做专题报告《走进说课,说出精彩》。分别就说课的定义、说课的模式和说课的技巧三方面传授经验。将说课与试课、上课进行区别,以免混淆。就说课的模式结合实例展开阐述,对教材和学情要分析透彻、凸显深度;对目标和重难点要清晰准确、凸显厚度;对教学流程和设计意图要层次清晰、结构合理,详略得当、重点到位,设计新颖、亮点凸显。并结合亲身经历对说课技巧进行指导,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第三项议程:专家引领

教师发展中心吕志明主任做活动总结点评。吕老师就四节说课做了深入的点评,指出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如在《平行与垂直》一课中要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推理能力;在《方程的意义》中要渗透符号意识、模型思想。引领我们要深入了解教材,把握学科本质,用整体的思想视角审视课堂。要聚焦课堂,关注教研,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该次活动充分发挥中层干部在课堂教学中的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有效激发教师参与课程变革、提升常规优化的积极性。

                                                                                                                                                                                           撰稿:周淑芝     审核:黄静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