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课·练兵·成长 ——记瑞安市2018届小学科学新教师汇报课活动发表时间:2019-10-31 分享到:

在这桂花飘香的美丽季节,我校迎来了瑞安市2018届小学科学新教师汇报课活动。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下午,在锦湖实验小学四楼实验室里,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何育明老师和2018届新教师一起探讨课堂教学。洋溢青春与活力的科学课堂,充满探索与思考的观点碰撞,完美地展示了青年教师的“精气神”,这是一次青年教师的盛会!

第一节课,黄瑞老师与三(3)班的孩子合作,为听课老师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我们来做“热气球”》。课伊始,黄老师播放“小猪佩奇乘坐热气球”的视频,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的眼球。通过小组讨论和视频解说,每个小组都能够顺利制作出热气球。当气球升空时,孩子们十分兴奋,现场气氛热烈。结合留空时间的数据和实验的观察记录,黄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分析了热气球升空的科学原因,科学概念的建构水到渠成。由于创新使用自制教具,实验成功率高,学生思维参与度高,整堂课精彩有效、妙趣横生!

第二节课,是我校高艺铭老师带来的STEAM课例《制作铁丝手机支架》第二课时,在第一节专注设计的基础上,高老师直接切入正题,提出本节课的任务是制作一个手机支架。按照“评价先行”的原则,高老师详细介绍了制作及评价的要求,让每个孩子都明白自己的任务。手机支架制作过程紧张有序,六(1)班的孩子能够严格按照设计图去制作,并且做到分工明确。听课老师纷纷被吸引,徐校长也禁不住兴趣盎然地参与其中。后期的评价环节是本节课的重头戏!共分三关。首先,高老师邀请每组的宣传员和测试员一起上台,一边测试一边介绍,两人配合默契!接下来进入老师测试稳定性环节,孩子们的神情都十分专注。最后,高老师安排了紧张的投票环节,并要求学生说出投票的理由,现场笑声不断。当多个作品胜出时,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鼓掌!可以说,高老师几乎完美地诠释了STEAM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制作铁丝手机支架》是没有先例的新课,一个崭新的STEAM课例就此诞生了!



一个下午的活动中,我们锦湖实小的孩子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良的上课纪律,以及出色的课堂表现,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肯定。接下来的交流互动环节也是精彩纷呈。首先是上课的老师说课,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磨课历程。每位老师都至少磨课五次以上,从次数就可以看出新教师的勤奋努力!


郑贤文老师做观点报告《优化改进“实验”,助力课堂教学》,介绍了黄老师教学中的三大改进:材料的改进、实验方法的改进、实验记录单的改进。由此可见一节课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需要运筹帷幄,充分准备,才能决胜千里。陈柳西老师做观点报告《新教师的STEM之路》,围绕“目标定位、细节设计、评价标准”三个角度,通过试教与汇报课的对比,充分肯定高老师的努力及其取得的成长,很有借鉴意义!


曾定焕老师作为指导师,他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并做精彩点评。他从尊重学生个性及建构科学概念的角度高度评价了黄瑞老师的课,也充分肯定高艺铭老师的快速成长。他又从STEAM课例的特点出发,介绍了“铁丝手机支架”磨课中的思考,围绕“时间”、“迭代”、“设计”、“分工”、“评价”等要点进行分析,带给与会教师诸多启发何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高度总结。他既指出评课的注意要点,也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以此激励青年教师奋勇争先,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科学教师!

活动最后,老师们合影留念,为2018届小学科学新教师培训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了本次新教师汇报活动能顺利开展,何育明老师不辞劳苦多次作听课指导,校领导给予了全力支持,科学教研组也是全力以赴,把每一次活动都当作一次练兵的机会,成长的机会。任务终于顺利完成!但是,这只是我们科学教研组留下的一个扎实脚印,未来,还需要我们一起走,共成长!



                                                                                                                                                      撰稿:曾定换    审核:吴寒媛    来源:锦湖实验小学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