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花”开又一季,解“题”正当时——记2019年瑞安市课题结题培训会发表时间:2019-10-24 分享到:


为做好2019年瑞安市各类立项课题的结题工作,加强课题研究成果总结与提炼,1023日上午,2019年瑞安市课题结题培训会议在瑞安市锦湖实验小学举行,近四百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板块 做指导

 

三位老师针对“问题提出与研究综述”、“研究设计与研究实践”、“研究成果与研究成效”三个方面的撰写做分类指导。

 

瑞安市阳光小学方孔券老师以自己课题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课题题目的推敲”、“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综述的撰写”的具体措施。他着重指出问题的提出要进行校情分析、形式背景分析、情报理论分析,并做好经验归因、调查归因、理论归因。

 

 

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金娥兰老师以独特的加减乘除法对“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实践”做了改进指导,指出研究内容可以从核心内容、结构要素进行分解;研究实践要以研究内容的深入、研究主题的深化、研究行动的改进过程为主线,引导老师们在修改结题报告如何提高课题研究报告的深度、准度、亮度、效度。

 

 

瑞安市马鞍山实验小学叶希希老师从“成果与成效的区别”、“研究成果的撰写”、“研究成效的撰写”、“语言表述的要点”四方面展开,指出成果意识应贯穿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做到问题对接成果,实践探索成果,结题显现成果。她认为成果撰写的思路应该从策略、阶段、类型、路径、要素去构建;成效要有针对性、多元化、具体化,去回应问题、切准角度、拓宽厚度。

 

 

举例子 做示范

 

锦湖实验小学林芝老师做《从实践到文本:课题研究之路》的示范。她从“基于问题做研究”、“立足文本写报告”两个方面对学校规划课题《指向“精彩教育”的“锦绣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做介绍,着重谈了“精彩教育”的教育哲学、“四色课程”的群落系统、“分类推进”的实施路径、“三维多元”的评价机制,并就结题报告的改进给了具体的建议。

 

 

挖深度 做引领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陈荣老师以《研究成果的提炼和送审》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中,陈老师剖析了研究成果提炼与结题报告撰写中常见的几个问题,指出成果要以“看类别”、“看创新”、“看表达”、“看内容”、“看过程”的评委视角去提炼,并对如何充实课题内容,处理附件材料,促进结构合理化方面提了宝贵的意见。他还就2019年课题成果送审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指导。讲座既有理论的引导,又有丰富的案例分析,使在场课老师受益匪浅,如沐春风。

 

 

“花”开又一季,解“题”正当时。此次培训会对老师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它不仅解答了老师们在撰写结题报告上遇到的疑问,也为老师们在今后课题研究上指明了方向。相信在瑞安教科研的沃土上必将开出灿烂的课题之花。

 

(来源:瑞安市锦湖实验小学 撰写:林芝 审核:吴寒媛)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