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湖实验小学开展说课教学专项技能培训发表时间:2019-10-24 分享到:

金秋十月,秋风飒爽,丹桂飘香。本周三下午,语文教研组在姚素霞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说课教学专项技能培训,并邀请浙江省特级教师何必钻老师莅临指导。

活动开始,先由吴慧梅老师说课二年级上册的《狐狸分奶酪》,李倩婧老师说课三年级上册《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陈珠说课六年级上册的《桥》。三位老师准备充分,并且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课件,分别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重难点、学习过程以及课堂板书几个方面进行说课。

接着何必钻老师针对以上三位老师的说课,进行分析指导。何老师说:“说好一刻钟,全靠一世功。”何老师告诉我们,说课有四个板块不可或缺:首先是说教材,要从教师的角度去读文本,可以从语言特色,表达特点,结合课后题等说说个人的解读。其次说学情,要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准,根据课标对学段的要求来说。接着说目标,要从课标对年级学段的要求、单元语文要素、文本特色,三个维度确定教学目标。最后说教学流程,先总说分为几个板块,把自己的理解化成具体的教学行为。在教学内容比较多的时候,可以抓住其中一个点,讲出亮点,关注点面结合。

最后何老师提出说课要有五个意识:听众意识、效率的意识、本体意识、生本意识、课理意识。

 整个活动中,语文组老师们都认真倾听,专心做笔记。活动结束后,好多老师还向何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思考,何老师也亲切地一一解答。何必钻老师精辟的点评与指导,让我们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撰稿:张陈跃  

审核:姚素霞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