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锦湖实验小学开展一年级课堂常规调研活动发表时间:2019-10-18 分享到:


    10月16日,锦湖实验小学教导处组织开展了2019学年一年级学生课堂常规调研活动。低段的老师,对孩子习惯的培养负有重要的责任,特别是一年级,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最好启蒙时期,而课堂常规的训练过程正是习惯形成的过程,因此,一年级孩子刚入学的常规教育就非常重要。

    

     本次调研,先后听了尚喆喆、姜暘、吴寒媛、郑晓平四位老师的课,整体来看,老师们对一年级新生的常规培养已初见成效:入学1个多月的孩子,在课堂上已经能安静地听讲,积极地举手,响亮地回答问题了。要做到这点,真的很不容易,这其中,蕴含了老师的爱心和智慧。

   

    姜暘老师的课堂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稳扎稳打,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评价多样、恰到好处。节奏明快、组织形式多样。吴寒媛老师课堂语言富有亲和力,深深感染着每一个学生。郑晓平老师的课堂教学条理清晰,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尚喆喆老师充分根据学生的情况开展,紧密联系生活,学生学习兴趣盎然。另外,老师们在教学中都穿插了朗朗上口的常规行为小歌谣,帮助学生反复接触,有利于学生的行为巩固。


    11月17日,教导处组织老师们在党员会议室召开了一年级课堂调研反馈会议。会上,教导主任姚素霞认为一年级组教师能精准分析新版部编语文教材的特点,精准把握一年级新生的特点,有效开展教学活动和朗读、倾听、发言、书写等学习规范的培养,让学生很快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同时就一年级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行为习惯、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等方面提出中肯、务实、建设性的建议。

   

    调研人员林芝老师、林秀燕老师和李如焱老师针对学生的课堂常规行为,提出某些学生的行为习惯有待改进。黄静副校长向老师们反馈了学生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比如,老师讲课或同学发言的时候,有的学生不会倾听,在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写字姿势、读书姿势有待进一步强化,黄校长建议老师们要把握好一年级孩子的年龄、心理特征,尽可能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习中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力。最后徐顺涛校长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明确常规要求,注意培养学生学会倾听的意识,多采取正面激励,诱导出孩子们强烈的自信心和上进心,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孩子学习对方的优点。用心设计教学内容,课堂教学常规要所有老师齐抓共管。老师们一个月的努力已初见成效,未来的日子还需继续努力。

撰稿:吴寒媛  审核:姚素霞  来源:锦湖实验小学


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